由于公司业务需要,原本在局域网中的OA系统需要迁移到云端,于是就购买了一台云服务器。使用lnmp一键安装包搭建测试环境。

环境搭建好后,就开始测试了……

经过测试,一切正常,于是下班后,就留下来,开始正式在云端部署OA。公司的网络真是太卡了,上传文件,都上传了几个小时,还好提前有些文件是已经上传好的!忙到晚上1点左右,终于处理完毕。找了下当时值班的同事,测试了下,还行,操作上速度挺快的,只是在登录系统的时候,非常慢,登录以后还不错。于是,就轻轻松松的打车回去了。

第二天,到公司,结果,OA非常卡,很多人都卡在了登录界面,很多人的打开OA后,浏览器直接显示无法打开,连登录界面都没机会看到,根本无法使用。由于服务器选的是2MB的宽带,本地装了3条拨号宽带,加起来有20+MB。怀疑是服务器带宽不够用,于是就去增加服务器的带宽。但是,情况并没有什么改观,只好再次换回本地的系统。
换回本地系统后,就开始去自查原因,想看看,究竟哪里的问题。经过一段时间的分析,发现登录时候卡,是由于登录后,马上就要去调用统计的功能,去数据库查询客服的销量,电话数量,服务数量,未接电话数量等,而且是每个人登录,OA都会发出这样的请求,结果上千的请求几乎在同一时间发出,但是又一直收不到回复数据,这些数据也没有做缓存,最终局域网最先被拖垮,无论是OA还是其它网站,都无法打开。这样反而保护了服务器,服务器一直处于悠闲状态。这时候开始,将这部分统计的代码全部删除了,发现登录的速度快了起来,心想着问题终于解决了,就再一次把数据部署到了服务器上。

第三天,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,虽然情况没有第二天严重,但是OA依然很卡,部分人也还是连登录界面都打不开。自己的Mac mini所在的局域网也因此非常慢,一直处于满负荷的状态,上不了网。于是,就把手机热点打开,Mac mini直接连手机。使用手机网络后,继续登录OA,意外发现,OA并没有在公司局域网中访问那么慢,就想到,这次的卡,可能跟公司网络有关。立即联系了行政,申请将原有的12MB电信宽带升级到100MB。

宽带升级后,经过10000.gd.cn上测试,下载达到30+MB,局域网内网速也非常快。此时,再去登录OA,基本和本地访问的效果是一样的。同时,部门连登录界面都访问不了的同事,也很顺畅的登录了系统。

总结一下:
1.影响网站速度的,不仅仅有服务器的软硬件环境,同时还有用户自身网络及硬件环境等因素;
2.需要登录才能访问的OA等系统,一定不要在登录后的页面,调用大量数据,同时还不做任何缓存处理。